English

两会牵动百姓心

2000-03-08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 张玉梅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3月7日电(通讯员张玉梅)又是两会召开时,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带着老百姓的桩桩心事赶赴首都北京。在民主议事的最高殿堂里,群贤毕至,共商国是。件件议案、提案反映社情民意,是百姓们关注的热点。

年年两会都有“大动作”,在宣武区文化馆工作的岳大爷说,天天看报纸、电视知道今年两会将讨论我们最关心的医药分开问题,以前去医院,门难进,费用高。医药分开后有利于避免医院的不合理收费以及药价过高,这就等于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。

如何给孩子们减负?教学上怎样做到减负不减质是教育界关注的话题。正在北京出差的广东中山小榄中学的夏文瑾老师认为,减负是一个全社会的系统工程,如何让减负的孩子们有更全面的发展还需要不断地探索,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,不可操之过急,她希望今年的两会作更深刻的讨论,给教育界和全社会正确的引导。

出租车司机蔡宇华说,三月既是两会召开的时候,也是我们学雷锋的文明礼貌月,每到这时候,我常常想过去我们有很多活动,比如植树、做好事,可现在的孩子缺乏这种熏陶,他们不懂得关心别人,说话常常是“你你”的,听起来特别没礼貌,所以两会应该重视孩子们的德育工作,过去的很多好传统今天仍要继续发扬,多给他们举办一些有益的活动。

今年的两会更透明、更有效、更现代化。在劳动报工作的乐清秀说,1985年,电视直播开始介入两会,到如今,网络更拉近了百姓与两会的距离,全国人大网站今年开通,《人民日报》、《光明日报》等大报网站都专门设立了两会专栏,百姓可通过网络了解到更多的两会信息,也可通过电子邮件随时将意见反馈给人大,这是上情下达、下情上达最为直接的方式。

住房改革怎么进行,下岗职工怎么办,西部开发怎么动,百姓们期待着两会给他们一个明确说法。两会刚刚开幕,各媒体已经热热闹闹地开始了有关两会话题的讨论,当然这仅仅还是开始,好戏还在后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